基础疾病多,可以接种吗?看这里→
日期:2022-11-17 09:52:40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0
 

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上门接种新冠疫苗吗?基础疾病多,可以接种吗?3月25日,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医师韩真明进行了解答。

1.老年人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相较于年轻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较高,疾病负担重,健康损害大,而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更高。因此只要不是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症,包括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都非常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2.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以上门接种吗?

相对于新冠病毒的危害来说,新冠疫苗是很安全的。但是疫苗对于人体毕竟是一个异物,极少数的人群接种后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新冠疫苗接种单位按照“四有”原则配置了完善的抢救设施设备及人员,如出现不良反应,处置会更及时有效,因此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建议由子女或其监护人陪同到接种单位进行接种。

如确实无法到接种单位接种的老年人,且有上门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的需求,可以跟所在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联系,由他们与辖区接种单位医务人员沟通预约,由接种单位安排人员上门进行接种。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是在接种单位接种还是上门接种,均需要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3.60岁以上老年人有哪些情况建议不接种或暂缓接种?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